简介

    体育教研部的前身是基础部体育教研室1986 年 1 月从基础部分离出来成为学校直属教研室1994 年更名为军事体育部2019年更名为体育教研部,属学校教学单位之一。体育教研部担负全校研究生、本科生的公共体育课及飞行专业体能训练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运动训练及各种比赛,场馆设施的管理与使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测试、统计及数据上报工作。

多年来在体育教学实践中体育教研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探究新的教学方法、教学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学校课程体系中占有要的地位为培养,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在各类体育竟赛中校男子篮球荣获2015年CUBA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全国总冠军、多次荣获黑龙江省大学生篮球锦标赛甲组冠军、全省大学生运动会篮球比赛冠军健美操队在 2012 年浩沙杯”全国万人健总决赛中获高校组第三名;校荷球队在 2013 年全国大学生荷球锦标赛中获甲组第二名; 2014 年获得首届 CUBL 黑龙江区冠军校田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共获得3枚银牌黑龙江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名的好成绩全省第十六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中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好成绩、农垦总局第十三届学生田径运动会上获得高校组团体总分第一名;校台球队获得2019年中国大学生台球联赛团体赛亚军;健美操网球队、羽毛乒乓球队足球队游泳队、武术队也多次在省内高校锦标赛中获得佳绩

在科研方面,体育教研部教师完成厅级以上科研课题50 余项获厅级科技成果奖 10 余项,编写全国等农林院校”十一五”  十二五”、“规划教材及体育理论教材、专著 20 余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 200 余,曾多次在龙江省高校、中国高校体育科学大会、中国体育科学大会论文评选中获一二三等奖。

体育教研部承担全校近18000名本科研究生的体育教学工作及飞行专业体能训练课教学。截至 2020年年底体育课所开设的课程有篮球排球、足球、荷球武术跆拳道、散打滑冰、网球乒乓球、羽毛球健美操啦啦操、街舞、轮滑、体育舞蹈、游泳台球和体育保健课多个项目.学生可以报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选项。体育教研部现有教职工3633名教师中有教授2副教授16人,讲师11初级3教辅人员3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54.5% :讲师占教师总数的33.3 % ;硕士研究生25占教师总数的75 %。其中有单板 U 型国际级裁判1人、单板滑坡面障碍技巧国际级裁判1人、越野滑国家级裁判1人、篮球国家级裁判1人、羽毛国家级裁判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