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思想,提高学生整体素质是我校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宗旨。群众体育工作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广大学生体质的改善、体育意识的培养、运动能力的提高、运动习惯的养成、校园文化的丰富,都离不开群众体育活动的开展。多年来,我校一直把抓好群众性体育活作为工作的基础,并把每周一至周五出早操和每周两次课外体育锻炼作为一项制度且形成习惯。

    每年举行的校田径运动会并作为我校的体育节,一年比一年隆重且内容丰富新颖,既检阅了我校各单位体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又鼓舞了人心、增强了斗志。

    群体竞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常年不断。此项工作由体育教研部和大学生体协主办,每年都举办十几个项目的竞赛活动。激发了各院系学生参加竞赛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了一批体育骨干。通过举办各项竞赛,吸引了更多的学生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起到了普及促进提高,提高带动普及的相互作用。同时各院系也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比赛活动。达到了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目的。 

  在抓好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基础上,我们狠抓了运动队的训练和比赛工作。在参加近几届黑龙江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均进入团体总分前四名,曾打破女子800米和男子4*100米接力两项省大运会纪录。在参加省第四届大学生军事定向越野比赛中,取得了三个团体项目的第一名和三个单项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学校争的了荣誉,扩大了我校的影响。 

  在开展群体活动中,我校重视强化四种意识。第一强化“育人意识,把群体竞赛活动作为培养合格人才的一种途径。第二强化参与意识大力宣传重在参与的奥运思想,让更多的学生在运动竞赛中奋勇拚搏,接受锻炼。第三强化团队意识提倡团结协作,胜不骄败不馁精神。第四强化法律意识,大力提倡公平竞争,一方面鼓励学生全力拚搏更快、更高、更强,一方面坚持遵守规则,反对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等不良行为。在群体活动和全体竞赛中,我校坚持精心组织,积极引导,广泛发动,力求实效的方针,保证了我校群体竞赛健康发展和其教育功能的切实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