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速度素质运动处方

速度素质

速度包括反应速度、动作速度与位移速度。三者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特别是在内部机制方面反应速度和动作速度、位移速度具有较大的差异,前者着重表现在神经活动方面,而后者则着重表现在肌肉活动方面。动作速度与位移速度的主要特点都是通过肌肉系统最大限度的快速活动形式,在最短的单位时间内完成动作。由于人体肌肉活动的形式与质量受到形态、生理、心理、力学、技术等方面的影响,故影响动作速度、位移速度的因素也表现为多方面。  

(一)人体形态   

人体形态对速度的影响,主要在于四肢的长度。在其他条件相等的情况下,上、下肢的长度与该部位的运动速度成正比。上下肢的长度越长,该部位的运动速度就越快。人体四肢的运动形式是肢体绕关节轴的转动,效应部位(手或脚)离轴心的距离越远,运动速度就越大。拳击和击剑运动员手臂越长,出拳与出剑的速度就越快,径赛动员下肢的长度也是影响运动成绩的重要因素。所以,对运动速度要求较高的体育竞技项目,都把人体形态作为一个重要的选材指标。  

(二)神经活动过程的灵活性   

神经活动过程的灵活性主要指运动神经中枢兴奋与抑制之间快速的转换能力以及神经与肌肉之间的协调能力。人体部位各种形式的快速运动,都是神经中枢活动高度协调的表现。只有这种高度协调,才能保证在快速运动时,迅速地吸收所有必要的肌肉协作参与活动,并抑制对抗肌的消极影响,发挥出最高速度。另外,神经活动过程的灵活性不仅能影响肌肉的猛烈收缩,而且对肌肉随意放松的能力也有直接的作用。随意放松肌肉是神经中枢合适的抑制状态造成的。运动员在发展位移速度时,如果能充分放松肌肉,就能较长时间维持高速运动。  

(三)力量发展水平与技术   

在许多运动项目中,力量的发展水平与技术因素是影响动作速度和位移速度的重要因素。从力学公式中可以知道,力量等于人体质量与加速度的乘积,力量是引起人体加速度的原因,力量越大则加速度也越大,加速度越大,人体运动速度就越快。由于人体质量与人体加速度成反比,故要最大限度的提高人体加速度,对力量的要求更偏重于相对力量。相对力量越大,肌肉就能越容易在运动克服内、外部阻力,产生快速的收缩速度。  

除上述影响速度素质的内在因素外,速度素质的提高还受到一些外部因素的影响,如气候、温度、环境等。这一切在发展速度素质的过程中都应引起充分的重视。

1.各种预备姿势,突发各种信号的快速移动

学生用蹲、坐、仰卧、俯卧等预备姿势,听到突发信号(哨音、掌声、口令等)立即向指定的方向快速移动。

2.变换各种方向的跑

向前跑动时,听信号后,迅速改变方向、临时突发指定方向跑等。

3.各种方式追球跑

面向或背对抛球方向,大家追一球跑练习;或者自己或同伴向前抛球后,迅速追球跑练习。

4.短距离重复跑

站立式起跑,快速跑30米左右后,走回起点重复进行。要根据学生的情况掌握练习的次数和间隔时间。

5.30~40米快速跑

注意后蹬有力,跑的频率要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