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农大学生军训概况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生军训概况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建校于195881日,由王震将军率领十万转业官兵开赴北大荒,亲手创建了这所大学并兼任第一任校长,她的诞生闪烁着八一军旗的光辉。在她47年的发展历程中,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八一农大几代人。我校继承并发扬了当年军人的好传统、好作风和艰苦创业的精神,根据原国家教委、国防部的有关精神,从1979年开始对入校的新生进行了国防教育。

当年的军训工作为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肃清知识无用论的流毒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通过几年扎实有效的工作,学校的学习风气浓了,学生的素质提高了。从1985年开始,学校认真学习贯彻原国家和省教委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有关精神,尤其是通过学习国办发[2001]48号和黑政发[2003]35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认识到了新时期加强国防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大了在学生军训工作方面的力度。虽然我校不是军训试点院校,但我们积极主动创造条件,把教学、训练、育人和管理等方面作为军训工作的重点,每年坚持对新生进行军事训练,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学校党委、领导的高度重视,是我校历年军训工作不断发展、不断进步的重要保证

1、我校历届党委非常重视学生的军训工作,把抓好军训工作作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的有效手段,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纳入必修课。尤其是为贯彻落实国办发[2001]48号和黑政发[2003]35号文件精神,为把军训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了对学生军训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安排党委副书记和教学副校长亲自抓。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大力的支持和投入。学校主管领导亲自督促检查每年的军训落实情况。书记、校长、主管校长亲自帮助联系、协调承训部队的教官和枪支弹药,并经常到训练场地进行慰问、检查和指导,为学生军训工作创造良好条件,给全体官兵极大的鼓舞和鞭策,为我校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组织基础。

2、机关各职能部门和各院系主要领导非常支持和重视学生的军训工作,在军训过程中,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并经常到训练场地帮助解决困难,沟通工作情况,协调了军训团与各院系及机关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形成了合力,大家都把学生军训工作当成是自己份内之事来抓,保证了每年军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的学校学生军训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是军训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进行的坚实基础

近几年,学校为加强学生军训工作的领导力度,任命校长助理为校武装部长,主管全校教职工、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工作。由军事体育部具体负责大学生的国防教育和军事训练工作。每年军训团团长和政委由教学副校长和党委副书记担任,副团长、副政委由武装部长、军体部长、教务处长、学生处长担任。下设军训办公室,协调军训整体工作。又分四个组:检查组主要负责纪律、出勤、内务的检查评比;宣传组主要负责宣传报导,组织新生的文艺演出等;枪械组主要负责枪、弹的保管、发放,实弹射击的枪弹管理等;后勤组主要负责后勤保障工作。通过军训,学生们不仅了解和掌握了许多国防知识和军事常识,而且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学到了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好思想、好作风,提高了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激发了爱国热情以及革命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增强了国防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通过军训,培养了学生们独立生活能力,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我校学生第天坚持集体出早操,学生宿舍的内务依然整齐划一,始终保持着军训成果,这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军事教学体系建设,选任优秀兼职教师,是国防教育工作良性发展的必要前提

根据国办发[2001]48号和黑政发[2003]35号文件精神,我们申请成立了军事教研室,主要负责学生的军事训练和理论课教学。并选拔5名优秀体育教师兼任军事理论课教师。在教师培训方面,我们准备采取两步走:一是派出进修学习,二是请省军区军事教研室教师来我校讲学指导,争取在二、三年内培养出57名专业素质过硬的教师。在军事训练方面,2002年前,我们主要聘任省军区边防二团优秀官兵担任教官,2003年后,聘任驻大庆65456部队优秀官兵作为我校的帮训教官,并达成协议。

四、认真贯彻落实新的军事训练大纲精神,制定出符合我校实际的军事实施方案,是完善国防教育工作的理论指导

多年来,我校始终根据《宪法》、《兵役法》、《国防教育法》、《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黑龙江国防教育纲要》的精神,并结合我校的实际,每年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新生军训实施方案。训练时间为14天,140学时,教育内容分两部分:一是政治思想教育和军事理论教育;二是军事技能训练。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野外拉练,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大学生  的军训生活,给他们一个施展个人才华的机会,使枯燥的军训变的生动起来.

新军事训练大纲的颁布,对我校今后的军事训练工作起到了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我们正在努力贯彻学习新大纲的精神,在2004年上学期制定出了我校军事训练大纲。

五、学校在经费紧张和教学时数紧缩的情况下,大力支持军训工作,是军训工作正常开展的有力保障

1、由于刚迁校不久,学校经费非常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每年投入4万元左右进行军事训练,虽然经费有些不足,但仍发扬了艰苦奋斗、顾全大局的农大精神,有条件要干,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干。能修的修,能做的做,能省的省,每年不仅圆满完成了军事训练任务,而且还学校节约了大量资金。

2、学校在每年紧缩教学总时数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年给新生两周的军训时间,按新的教学大纲精神,准备安排36学时的军事理论教学,教师的组成主要由聘请派遣军官和我校兼职教师担任,在教学时间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满足。

六、贯彻“百年大计、安全第一”的原则,是完成国防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

在历年军训过程中,始终贯彻“百年大计、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安全教育,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多年来,由于措施得当,组织有力,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保证了军训工作的安全进行。

七、适应新形势,多做新贡献

2003年我校迁入大庆以来,学校领导更加重视学生的国防教育,并在学生社团部成立了“爱国者军事协会”,定期出板报、图片在学生中宣传国防知识,并与当地驻军建立很好的联系,经常请教员来校为学生做形势报告,提高学生的国防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