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理论》教学大纲

 

《军事理论》教学大纲
 
一、        课程的性质和任务
 
军事理论课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军事课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要求,适应我国人才培养战略目标和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保卫者服务。
 
二、        教学内容和要求
 
第一章 中国国防
要求:了解国防的含义、类型、特征;了解中国国防历史;了解新中国国防建设的历程及取得的主要成就;了解中国武装力量机构、体制;了解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装警察部队和民兵的编成、任务与武器装备等;了解和熟悉我国国防法规的主要内容;了解国防动员的相关内容。
第二章           军事思想
要求:了解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了解《孙子兵法》的主要内容;了解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的概念、形成与发展过程和历史地位,掌握起基本内容。
第三章 战略环境
要求:了解国际战略环境的含义、演变历程;了解冷战后的国际战略格局特点及发展趋势;了解世界部分国家的军事概况;了解我国周边安全环境的特点与现状。
 
第四章 军事高技术
要求:了解高技术和军事高技术的有关概念;了解军事航天技术的组成,了解军用航天器及军事航天技术对现代战争的影响,了解军事航天技术的发展趋势。了解电子对抗技术的基本手段,了解和熟悉电子对抗在现代战争中的地位与作用,了解电子对抗技术的发展趋势;了解精确制导技术的基本方式,了解精确制导技术在武器中应用及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趋势;了解隐身与伪装、夜视等技术在军事上的应用与发展趋势;了解指挥自动化系统的组成、功能,了解指挥自动化技术对作战的影响,了解指挥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趋势;了解新概念武器的概念及种类和特点等。
 
第五章           信息化战争
要求:了解信息化战争的含义;了解信息化战争的基本特征和如何做好应对信息化战争的准备。
 
三、对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
 
本课程是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希望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同学们了解有关军事理论和军事知识;了解世界军事形势;了解中国国防的历史与现状;尤其要了解我国安全环境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与挑战,达到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训练后备兵员和培养预备役军官打下坚实基础。
四、考核要求   
     
本课程以考试方式结业,考核分比例:平时表现30%,课程论文10%,考试60%
     
平时表现包括出勤、作业、课堂表现、笔记等。
五、课程学时分配表

序号
章节
内容
学时分配
小计
1
第一章
中国国防
6
6
2
第二章
军事思想
6
6
3
第三章
战略环境
6
6
4
第四章
军事高技术
6
6
5
第五章
信息化战争
6
6
6
 
专家报告
2
2
7
 
专题讨论
2
2
8
 
考试
2
2
合计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