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动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 强化学科建设优势特色

 

  4月14日,学校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启动会召开。校长秦智伟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培养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学科带头人、研究生秘书、研究生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汪春教授主持。

 

  会上,汪春副校长传达了上级关于学位点评估的相关文件,他要求各培养学院要高度重视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理清思路,落实责任主体,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准确理解把握学位授权点抽评要素,注重档案建设和日常管理工作,强化导师第一责任意识,保证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的有序进行。

 

  研究生处处长郭永霞传达了《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实施方案》,并就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有关注意事项、学位授予标准和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做了详细的解读和部署。

 

  秦智伟校长指出,一是要正确认识学科的目标和作用。学位授权点依托学科,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点和核心工作。各学院要在导师队伍、科研平台、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学科和学位点的建设工作。二是要尽职尽责,认真组织、有效实施评估工作。各学院必须高度重视,明确学院院长是第一负责人,全面做好组织、督办和协调工作,学科带头人是学位点评估的第一责任人,做好任务分解,层层落实责任。三是要坚持"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着重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学科、学位点要认真凝练研究方向,找出不足、挖掘优势、体现特色。四是要认真对待和研判面临的严峻问题。借学位授权点评估契机,优化学科布局,加强交叉学科建设,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新生学科发展;适当提高学位授予标准;同时做好与学位授予标准相匹配的培养方案修订等具体工作,优化课程设置,认真研究本科专业与学位授权点的衔接工作,避免教学内容的低水平重复,提高研究生教学质量。五是要求研究生处做好服务工作,严把质量关,提升管理水平,协调好机关相关职能部门与培养学院的工作关系,全面促进学位授权点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