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耳朵进水解决之道

游泳时,耳朵会难免进水。进水的原因是由于耳朵内存在着空气,而水有一定的压力,所以游泳时耳朵完全浸在水里,水不容易进入耳朵里的。但是,如果耳朵一部分埋在水里,而一部分却露出水面上,水便特别容易进入耳朵。尤其是仰泳和自由泳换气的时候最容易耳朵进水。

耳朵进水的原理如同我们把一个瓶子垂直放入水中,瓶里面有空气,水不会进入瓶子内,但是,如果把瓶子稍微侧一点,空气就被水压挤出来,水也流进瓶子里了。

耳内进水后会出现耳内闭闷,听力下降,头昏,十分不舒服,因此往往非常迫切想把水排出来。 耳内进水后应及时将水排出,常用的方法有:

1、进水的耳朵向下,手扶着耳朵单脚跳,使水在重力作用下被带出来。

2、用干净的细棉签轻轻探入外耳道,一旦接触到水即可把水吸出。

3、有时候觉得耳朵里面的水老也弄不出来,那睡觉的时候把头侧向有水的那边耳朵,让水自然流出,睡一觉就好了。

切忌不要用不干净的尖锐物、火柴棒、小钥匙等掏耳朵,非常容易损伤外耳道甚至鼓膜,而导致耳部疾病。如果出现耳朵严重不适,甚至有外耳道皮肤及鼓膜感染等症状,应停止游泳,并去医院检查,对症治疗。